讀了貴報昨日個論文章《房貸新政的市場邏輯》,我對房貸新政更不看好了,至少我認為房貸新政難以拉動縣城樓市。
  雖然跟一線城市相比,中小城市、小城鎮的房價相對低一些,但各地的房價仍然大大超過當地人的經濟承受能力,還是個買不起。我曾經調查過本地縣城的情況,政府設想在2020年人口達到50萬。七八年來已經建成樓盤20多個,有2萬多套房子,入住率高的也不過70%左右,低的還不足30%。同時整個縣城角角落落到處是所謂的小產權房,這一座那一棟,要是集中起來,也有上萬套房子。目前正在開發的樓盤超過30家,一兩年內就可提供3萬多套商品房。我估計這些房子15萬人居住綽綽有餘。但是,這麼短的時間內,縣城人口可能翻一番嗎?再說這些房子有一部分還是被城區現有居民購買的。
  這樣看來,縣城樓盤開發遠遠超過城區人口增長的需要,太超前了,五六年後這些房子的入住率估計也不會達到80%。如果這個縣城房地產開發繼續照現在這樣的速度發展,我很擔心,等到2020年,怕是滿城空房子,那個時候,政府恐怕就不是發愁房子賣不出去的問題了。
  房地產開發過剩的地方該讓房地產喘喘氣了,房貸新政救不了縣城樓市。何況還有一個更關鍵的問題被忽視了,一方面商品房開發如火如荼,另一方面基礎服務設施建設卻嚴重落後。
  比如讓我很意外的是,曾有新聞報道,在河南省的省會鄭州,有中小學竟然存在“超大班”,這樣說來,河南各級城市都有“超大班”,這恐怕表明,在城市規劃中,學校建設被忽略了。而且各地醫院也滿足不了需求,文化設施更貧乏,我們縣城僅有一個公共體育場。如果把賣給開發商的土地勻給學校一塊,甚至先把學校建好,再多建幾座醫院,文化服務設施建設也到位,不僅可以抑制房地產開發狂熱,還能夠緩解學校、醫院的壓力。
  □馬長軍(作者系河南唐河縣市民)  (原標題:[批評/回應]房貸新政難以拉動縣城樓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g72ugdb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